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习笔记

2020年初级银行从业个人理财计算题考点:现值和终值计算

来源:233网校 2020-04-07 09:23:00

初级银行从业个人理财科目的考点会涉及一些计算,其中现值和终值的计算具体内容如下:

(1)单期中的终值:

FV=C0(1+r)

其中,C0是第0期的现金流,r是利率。

(2)单期中的现值:

PV=C1(1+r)

其中,C1,是第1期的现金流,r是利率。

(3)多期的终值和现值:

FV=PV×(1+r)t

计算多期中现值的公式为:

PV=FV(1+r)t

其中,(1+r)t是终值复利因子,FV(1+r)t是现值贴现因子。

例题:

【单选】某人于第一年年初向银行借款30000元,预计在未来每年年末偿还借款6000元,连续10年还清,则该项贷款的年利率为()。

A.20%

B.14%

C.16.13%

D.15.13%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题目的条件可知:30000=6000x(P/A.i,10),所以(P/A.i,10)=5,经查表可知:(P/A,14%,10)=5.2161,(P/A,16%,10)=4.8332,使用内插法计算可知:(16%-i)/(16%-14%)=(5-4.8332)/(5.2161-4.8332),解得i=15.13%

注:考试的时候系数表是在考试系统内单独提供的,建议平时练习的时候翻阅一下书本上的系数表进行查询。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银行从业考试新手指南|报考全面指导|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教材大纲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