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业学科 > 学科真题

温州大学2021年考研真题:824机械原理

来源:233网校 2021-11-14 08:10:37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及名称: 824机械原理

适用专业(方向):机械工程(除“06工业工程”方向外)、机械(除“06智能制造与工业工程”方向外)

请考生按规定用笔将所有试题的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在此试题纸上答题无效

一、单选题(每小题3分,共45分。)

1. Ⅲ级杆组应由____组成。

A.四个构件和六个低副               B.二个构件和三个低副

C.机架和原动件                     D.三个构件和六个低副

2. 机构的运动简图与____无关。

A.构件数目                         B.构件和运动副的结构

C.各个运动副的相对位置             D.运动副的类型

3. 直接通过移动副连接的两构件间的瞬心位于____。

A.沿导路的无穷远处                 B.垂直于导路方向的无穷远处

C.构件中心                         D.运动副中心位置处

4. 一个自重为G的滑块置于与水平面间呈α角的斜面上,如下那种情况下将发生自锁?(摩擦角记为φ) ____。

A.α>φ                            B.α<φ

C.α>90°-φ                         D.α<90°-φ

5. 一个K大于1的铰链四杆机构与K=1的对心曲柄滑块机构串联组合,该串联组合而成的机构的行程变化系数K____。

A.等于2                            B.等于1

C.小于1                            D.大于1

6. 以构件3为主动件的摆动导杆机构中,构件1受到工作阻力,机构传动角是____。

 

A.角A                               B.角B

C.角C                               D.角D

7. 在铰链四杆运动链中,若最短杆与最长杆长度和小于其余两杆长度之和,为了获得双曲柄机构,应取____做机架。

A.最长杆                            

B.最短杆的相邻杆

C.最短杆的相对杆                    

D.最短杆

8. 凸轮机构中的直动从动件按等速运动规律向上运动的过程中,冲击出现在____。

A.推程起始点及推程结束点            

B.推程起始点

C.推程结束点                        

D.推程中点

9. 为防止外凸凸轮机构中滚子从动件运动失真,滚子半径必须____凸轮理论廓线的最小曲率半径。

A.大于                              

B.等于

C.小于等于                          

D.无法判断

10. 增加斜齿轮传动的螺旋角,将引起____。

A.重合度增加,轴向力减小            B.重合度减小,轴向力减小

C.重合度增加,轴向力增加            D.重合度减小,轴向力增加

11. 渐开线直齿圆柱齿轮中,分度圆齿距,法向齿距,基圆齿距三者之间的关系为____。

12. 渐开线直齿锥齿轮的当量齿数ZV____其实际齿数Z。

A.等于                              B.小于且等于

C.小于                              D.大于

13. 周转轮系中若两个中心轮都不固定,该轮系是____。

A.差动轮系                          B.复合轮系

C.行星轮系                          D.定轴轮系

14. 在周期性速度波动中,一个周期内等效驱动力做功与等效阻力做功的量值关系是____。

A.大于                              B.等于

C.小于                              D.不确定

15. 为实现两交错轴之间的传动,可以采用____。

A.直齿圆柱齿轮传动                  B.蜗轮蜗杆传动

C.斜齿锥齿轮传动                    D.直齿锥齿轮传动

二、简述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1. 什么叫根切?根切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2. 刚性回转件的平衡条件是什么?

3. 什么是机械的自锁?

三、计算分析题(共7小题,共90分。)

1. 计算图示机构自由度,若有复合铰链、局部自由度及虚约束需指出。(10分,其中图a和b各5分)

                                (a)                                                                    (b)

2.在图示机构中,已知各构件尺寸如图所示,ω2=20 rad/s(顺时针转动),试求在图示位置:(在答题纸上作图)(10分)

(1)所有瞬心位置;

(2)构件3的角速度ω3的大小及方向。  

 

3.某标准直齿圆柱齿轮,已知齿距p=12.56mm,齿数z=20,正常齿制。求该齿轮的分度圆直径d、齿顶圆直径da、齿根圆直径df、基圆直径db、齿高h及齿厚s。(cos20°≈0.94)(10分)

4.计算图示机构的自由度,并分析组成此机构的基本杆组,确定机构的级别。如在该机构中改选 EG 为原动件,试问划分的基本杆组及机构的级别与前者有何不同?(15分)

 

5.用图解法设计一摇杆滑块机构,已知摇杆AB的两位置线AE1和AE2,以及滑块C的两个对应位置C1和C2,试确定摇杆上铰链B的位置,并要求摇杆的长度 AB为最短。(在答题纸上作图)(15 分)

6. 图示为摆动从动件凸轮机构,已知各杆尺寸如图所示。当凸轮从图示位置转过60°时,从动件AB 杆摆动多大角度?并作出该位置时凸轮的压力角α。(在答题纸上作图)(15分)

 

7. 图示轮系,已知:(15分)

相关推荐:

考研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历年真题汇总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汇总

扫一扫二维码,加入考研微信群 

考研群二维码.png 

超多干货福利随机掉落,志同道合小伙伴随时交流~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233考研微信公众号  


最新资讯第一时间知晓,备考经验技巧专栏传授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