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业学科 > 学科真题

温州大学2021年考研真题: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

来源:233网校 2021-11-16 09:49:23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及名称: 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

适用专业(方向):045300汉语国际教育

请考生按规定用笔将所有试题的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在此试题纸上答题无效

壹  中外文化及跨文化交际基础知识(共70分)

一、填空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1.            流域的文化最早发育成熟,因而成为中国文明的最早发祥地。

2.《史记》所载的历史,从            帝开始。

3.姓氏司马、司徒、司空是以            为姓。

4.古代中国人不但有名,还有字、号,我们现在说的名字,其实只是古代的            

5.篆书分为大篆和小篆,小篆比较多见,大篆则仅以            为代表。

6.《说文解字》一书系统分析了汉字的六种结构,学术上称为“            ”。

7.西周文化的核心成分是“            ”。

8.孔子学说的中心思想实际上就是一个“            ”字。

9.“            ”实际是宋明时代的儒家学说。

10.中国人对天地、祖先、            的崇拜是最为突出的。

11. 武则天即位后,由封禅泰山改为封禅            

12.可为万世师表的圣人,传统上指文圣孔子和武圣            两个人。

13.《            》据说是中国最早的佛经。

14.唐代六学之中有不少外国留学生就读,如新罗、百济、高丽、日本等国,其中来自              的学生最多。

15.编年体史书以司马光的《            》为代表。

16.紫禁城内的文渊阁是仿            而建。

17.《            》全面奠定了中医理论的基础。

18.我国拥有古桥梁最多的城市是            市。

19.《             》、《尚书》、《礼记》、《周易》、《春秋》被称为“五经”。

20.南朝刘宋时期的诗人            纵情于会稽、永嘉等地的山水,开辟了我国诗歌史上的“山水诗派”。

21.            代是书法艺术成熟的朝代。

22.西洋画注重“形似”,以写生为主;中国画注重“神似”,以            为主。

23.今天的昆曲、浙江的绍剧、江西的赣剧等是从“            ”演变而来的。

24.据《神农百草经》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            而解之。”

25.中国自古以南向和            为尊。

26.红色为贵,源于古代的日神崇拜;            为尊,源于古代的地神崇拜。

27.            有点相当于今天的私立大学,是从古代的“精舍”、“学馆”发展来的。

28.“江南贡院”位于            市。

29.            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地方的百科全书。

30.《四库全书》是按            法编选的。

二、判断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现在人们见面问“您贵姓”,实质上是从封建社会姓氏有贵贱之别的情况演化而来。

2.《百家姓》以“赵钱孙李”开头,因为当时姓赵的和姓钱的人最多。

3.广东的客家人是三国魏时从河北一带迁往岭南的北方人后裔。

4.“烹调”比“烹饪”二字的文化色彩更浓。

5.地方志的名称都叫“志”。

6.造字法中“会意”的意思是,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字合并在一起,并把它们的字义合起来,出现一个新义的指向。

7.在汉字改革发展问题上出现的“恢复繁体字”的呼声,有违汉字发展规律。

8.左昭右穆的意思是:左边是兄长,右边是幼弟。

9.在“二十四节气”中,当太阳走到最北且位置最高时,即“夏至”。

10.我国的造纸术一直居世界领先地位。

三、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1.        统治时期,将全国的郡国分为十三刺史部,也称十三州,是中国行政区划史上设“州”的开端。

A.秦始皇        B.汉武帝         C.宋太宗         D.元太祖

2.以下哪个成语不是来自于佛语?        

A.心心相印       B.头头是道       C.现身说法       D.一干二净

3.十二生肖是按          计算的。

A.农历      B.阳历      C.授时历      D.四分历

4.     也称炎帝,在中国古代神话里他是太阳神。

A.祝融      B.神农      C.颛顼        D.燧人

5.饮茶之风在全国范围盛行出现于           

A.隋朝       B.西汉      C.南北朝      D.唐朝

6.陕西省西安市郊的半坡遗址显示出典型的中国古代          社会的文化特征。

A.蒙昧       B.父系氏族     C.母系氏族      D.奴隶

7.东汉时期的许慎总结前人的成就,写成了         

A.《说文解字》      B.《仓颉篇》      C.《千字文》      D.《金文编》

8.和儒家一样讲“仁爱”,但与儒家讲求由亲而疏的爱不同的是,主张不分亲疏远近,一视同仁地博爱的学派是          

A.道德家  B.墨家   C.法家  D.经学家

9.提出“知行合一”主张的是        

A.王阳明      B.陆九渊       C.周敦颐        D.朱熹

10.元朝初年王应麟编写的儿童识字教材是         

A.《百家姓》    B.《千字文》   C.《急就章》     D.《三字经》

11.以下哪位文化名人不是法国人?          

  A.哲学家萨特      B.作曲家比才      C.作家卡夫卡      D.画家莫奈

12.        被商人奉为财神。

A.黄道婆     B.太上老君     C.关羽        D.赵公明

13.以下不在浙江省境内的原始文化是          。

A.屈家岭文化      B.良渚文化     C.马家浜文化    D.河姆渡文化

14.以下哪一项属于全球气候治理领域的国际环境条约与协定?            

  A.斯德哥尔摩公约    B.名古屋议定书    C.巴黎协定      D.罗马公约

15.中外闻名的“云南白药”和广府著名凉茶王老吉都源自哪个朝代?        

A.宋      B.元      C.明      D.清

16.孟子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这里的“规矩”的意思是:           

A.法律条文   B.美德善行        C.圆规曲尺       D.道德准则

17.陛下是古时对君王的尊称,其中“陛”的意思是:           

A.宫殿的台阶     B.天的别称        C.玉玺       D.牌匾

18.北方人年夜饭一般都要吃饺子,其象征意义是               

A.团圆美好     B.年年有余     C.更岁交子     D.五福临门

19.英国的下午茶文化是因为中国的哪一种茶传入欧洲而产生?            

A. 绿茶   B. 红茶  C. 乌龙茶   D. 黑茶

  20.英语中的“tea”最有可能来自于           中茶的发音。

  A.粤语   B.闽南语   C.吴语    D.客家话

21.耄耋之年是指多少岁?          

A.60岁        B.100岁以上       C.80-100岁        D.70岁

22.以下哪种古代计时器可以不受天气的影响指示时间?             

  A.圭表         B.漏刻         C.日冕          D.日规

23.台湾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神圣领土,春秋战国时称台湾为“岛夷”,秦朝时称之为“瀛洲”,         年间官方正式启用“台湾”一词。

  A.唐朝贞观     B.宋朝元丰     C.明朝万历      D.清朝乾隆

24.“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出自古籍经典         

A.《尚书》     B.《论语》    C.《老子》      D.《孟子》

25.以下哪一个不是新加坡的官方语言?             

A.华语        B.马来语        C.英语        D.新加坡语

26.东南亚诸国中历史最为悠久的文字是             

  A.马来文      B.古高棉文        C.喃字       D.老挝文

27.中国企业在非洲建设的第一条及最长一条现代化电气化铁路在哪个国家?                 。

  A.尼日利亚       B.南非      C.坦桑尼亚     D.埃塞俄比亚

28.非洲的茶叶出口大国是              

  A.肯尼亚       B.津巴布韦     C.摩洛哥      D.突尼斯

29.以下哪个国家的官方语言不是俄语?                   

  A.哈萨克斯坦     B.土库曼斯坦     C.白俄罗斯     D.吉尔吉斯斯坦

30.有亚洲唯一“天主教国家”之称的是           

A.印度尼西亚    B.文莱     C.菲律宾   D.缅甸

贰  教育学、心理学及语言教学基础知识(共50分)

四、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20分)

1、萨丕尔-沃尔夫假设

2、语用偏误

3、文化休克

4、听说法

五、简述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1. 简述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原则。

2.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学习的难点有哪些?

3、简述孟子的儒家思想。

叁  案例分析与写作(共30分)

六、请根据以下材料,按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根据“跨文化调适理论”,写一篇1000字以上的案例分析,要求观点明确、材料充实、结构严谨、条理清楚、语言规范、卷面清洁。

中国人好客,喜欢交往,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但是在匈牙利可不是这样。在一次与罗兰大学中文系研究生的外出活动中,我和罗拉一起在窗口买火车票,火车票很便宜,我说一起买了吧,她却坚持不肯。虽然之前我知道外国人有分开结账的习惯,但是也没有多在意。后来,在火车上我利用这次机会了解了他们的真正想法,很实用也很有启发,避免了很多在交往中容易遇到的误会。

在火车上,罗拉跟我说了她一直以来的困惑:“我曾经到中国留学,在那里认识了很多中国朋友。有一次,一个不是很熟的朋友请我吃了一顿很贵的饭,我很不理解,为什么不太认识的人会请我吃这么贵的餐馆。另外,在假期里,朋友邀请我去她的家乡游玩,朋友的家人热情得让我害怕,临走时还送我各种各样的礼物。甚至从不相识的路人也都热情得不可思议,要知道,在匈牙利我们都是自己付自己的费用,如果不是特别好的朋友,我们也不会随意去别人家里玩,更不用说接受礼物。但是我特别喜欢中国,虽然有的时候让我很不适应。”

我向罗拉解释道:“中国人都很好客,不太认识的人请你吃贵的餐馆为了对你表示尊重,价格越贵就越能表示友好。而你朋友的家人可能是觉得你从那么远的地方来学习汉语,很不容易,所以对你格外地关心。

相关推荐:

考研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历年真题汇总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汇总

扫一扫二维码,加入考研微信群 

考研群二维码.png 

超多干货福利随机掉落,志同道合小伙伴随时交流~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233考研微信公众号  


最新资讯第一时间知晓,备考经验技巧专栏传授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