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业学科 > 学科真题

温州大学2021年考研真题:701中外音乐史

来源:233网校 2021-11-15 09:56:12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及名称:701中外音乐史

适用专业(方向):135101音乐

请考生按规定用笔将所有试题的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在此试题纸上答题无效

一、填空题(每空2分,共30分)

1.六代之乐中被孔子评价为“尽善尽美”的作品是_________。

2.南宋音乐家姜夔的自度曲代表作品有_________、_________等。

3.唐代建立了很多音乐机构,其中兼管雅乐和燕乐的是_________。

4.《晓风之舞》选自丁善德的钢琴作品_________。

5.华彦钧(阿炳)留下的3首二胡曲是《二泉映月》、_________、《寒春风曲》。

6.描写战国时期聂政为父报仇刺杀韩王的古琴曲是_________。

7.黄自创作的我国第一部大型声乐作品是_________。

8.巴洛克早期作曲家蒙特威尔第的第一部歌剧为_________,它也是作曲家现存最早的舞台作品。

9.J.S.巴赫在莱比锡生活时期创作的两部受难乐分别为_________、_________,它使德国受难清唱剧体裁的创作达到了一个辉煌的顶点。

10.作曲家海顿在器乐创作上最重要的贡献是108部_________和68首_________,在他的创作实践中,完全确立了这两种古典器乐形式的典型范式。

11.舒伯特在钢琴创作上,创造了一种与“即兴曲”类似的钢琴小品体裁,为_________。

12.捷克作曲家斯美塔那的交响诗《伏尔塔瓦》是交响诗套曲_________中的第二首乐曲。

二、名词解释(每题9分,共45分)

1.《牧童短笛》

2.曾侯乙编钟

3.通奏低音

4.勃拉姆斯

5.旋宫转调

三、简答题(每题13分,共39分)

1.简述学堂乐歌的代表人物、代表作品(每位人物各举一首)及历史意义。

2.简述朱载堉的“新法密率”。

3.简述莫扎特的歌剧创作。

四、论述题(每题18分,共36分)

1.元代“杂剧”和“南戏”在艺术特征方面主要有哪些不同?什么原因促使近古时期中国音乐“南北分野”格局的形成?

2.阐述J.S.巴赫的器乐创作及其对后代音乐的影响。

大量刷题是巩固知识打牢基础的好方法,233考研题库每日一练、章节练习题型全面,刷题方式任你选择,还有历年真题练习,错题自动保存随时重刷,快来体验↓↓↓

考研题库-全真模拟-历年真题

相关推荐:

考研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历年真题汇总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汇总

扫一扫二维码,加入考研微信群 

考研群二维码.png 

超多干货福利随机掉落,志同道合小伙伴随时交流~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233考研微信公众号  


最新资讯第一时间知晓,备考经验技巧专栏传授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