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业学科 > 学科真题

温州大学2021年考研真题:918中外美术史

来源:233网校 2021-11-16 09:31:31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及名称: 918中外美术史

适用专业(方向):美术、学科教学(美术)

请考生按规定用笔将所有试题的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在此试题纸上答题无效

一、填空题(每空格2 分,共 20分)

1、魏晋时期社会动荡,但带来了思想的解放,审美的觉醒,南朝刘义庆所编《              》一书,其中有对此阶段书画家言行的丰富记载。

2、唐末张彦远的《              》一著,有“画史之祖”称誉,是我们了解唐代与唐之前画家的重要典籍。

3、元代画家          擅长画梅花,诗文亦很出色。其题画诗《墨梅》:“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脍炙人口。

4、绘画史上的明四家是指沈周、唐寅、文徵明、          。他们都是现今         地区的画家。

5、古希腊雅典卫城的设计者是                

6、巴黎圣母院始建于中世纪,属于              风格类型的著名建筑,历来是古老巴黎的重要象征,2019年的突发大火使得建筑与文物损失惨重。

7、法国作家罗曼·罗兰的传记文学作品《巨人三传》,其中有文艺复兴盛期意大利弗洛伦萨雕塑、绘画巨匠               的生平传记。

8、《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是荷兰画家               的肖像画名作。

9、十九世纪浪漫主义画家德拉克罗瓦为纪念法国七月革命创作了名作《            》,画面中心人物是一位高举三色旗的女性。

二、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25分)

1、武梁祠石刻

2、顾恺之《洛神赋图》

3、唐寅

4、新古典主义绘画

5、马蒂斯

三、简答题(每小题15分,共45分)

1、简述元代文人山水画的代表画家与基本艺术特点。

2、简述印象画派的艺术宗旨、重要画家与代表性作品。

3、有批评家认为西方现代艺术的发展,是一种“进化论”式的演进逻辑,你怎么看待此一观点?

四、论述与写作(60分)

围绕徐悲鸿先生的绘画创作,论述你怎么认识中国近现代绘画“中西融合”的独特现象。

相关推荐:

考研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历年真题汇总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汇总

扫一扫二维码,加入考研微信群 

考研群二维码.png 

超多干货福利随机掉落,志同道合小伙伴随时交流~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233考研微信公众号  


最新资讯第一时间知晓,备考经验技巧专栏传授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