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业学科 > 学科真题

2020厦门大学语言文学基础考研初试真题及答案(701)

来源:233网校 2021-11-27 08:51:36

⼀、简答(30分)

1、李白诗歌的艺术个性

2、京派文学

3、雨果的美学原则

⼆、论述 (60分)

1、《诗经》的地位和影响。

【参考答案】

《诗经》开创了我国诗歌的现实主义优良传统;它赋、比、兴的艺术手法为后世文学的创作提供了成功的艺术借鉴;确立了民间文学在文学史上的地位。《诗经》的四言形式是后世其他诗歌体裁发生之源,其遣词造句、章法结构、节奏韵律也为后世诗歌奠定了基础。

2、结合具体作品,谈先锋文学的思想内涵和艺术形式之间的关系,以及文学史意义。

3、19世纪后期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基本特征。

【参考答案】

1、客观、真实地描绘现实生活。注重反映现实生活的整体、本质、真实、更注重细节描写的真实性。

2、批判性、暴露性、改良性。特别注重社会底层社会及“小人物”的悲剧命运。

对社会现实的强烈批判在客观上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对资本主义制度的不满和抗议,是从改良资本主义制度出发的,他们的思想武器是人道主义,政治主张是改良主义。

3、塑造典型环境中的典型性格。

三、古文翻译(20分)

子夏问于孔子曰:“颜回之为人奚若?”子曰:“回之信贤于丘。”曰:“子贡之为人奚若?”子曰:“赐之敏贤于丘。”曰:“子路之为人奚若?”子曰:“由之勇贤于丘。”曰:“子张之为人奚若?”子曰:“师之庄贤于丘。”子夏避席而问曰:“然则四子何为事先生?”

子曰:“居,吾语汝,夫回能信而不能反,反谓反信也,君子言不必信,唯义所在耳赐能敏而不能诎,言人虽辨敏亦宜有屈折时也,由能勇而不能怯,师能庄而不能同,言人虽矜庄亦当有和同时也兼四子者之有以易吾弗与也,此其所以事吾而弗贰也。”

【参考答案】

孔子的学生子夏问孔子:“颜回的为人怎样?”孔子回答:“颜回的仁义比我强。”子夏又问孔子:“子贡的为人怎么样?”孔子回答:“子贡的口才在我之上。”子夏接着问:“子路的为人怎么样?”孔子说:“子路的勇敢是我所不能。”

子夏再问:“子张的为人怎么样?”孔子说:“子张的庄重是我所不及。”子夏越听越糊涂说:“既然他们都比你强,那么他们为什么都愿意拜你为师呢?”孔子说:“颜回仁义但不懂得变通;子贡口才好但不够谦虚;子路勇敢但不懂得退让;子张虽然庄重但与人和不来。他们为人的优点虽然是我不能及的,但是他们的缺点我是没有的,所以都愿意拜我为师,跟我学习。”

四、问答题(40分)

1、论述确定音位的基本原则

2、列举常见的五种语法手段,并举例分析这五种语法手段的特点

相关推荐:

233考研交流QQ群:693804080

考研课程上新中!讲师坐镇,立即听课>>>

233考研题库,超多模拟题等你来刷,真题卷及时更新,立即查看>>>

考研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历年真题汇总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汇总

扫一扫二维码,加入考研微信群

考研群二维码.png

超多干货福利随机掉落,志同道合小伙伴随时交流~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233考研微信公众号

 

最新资讯第一时间知晓,备考经验技巧专栏传授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