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经验分享

考研调剂中如何增加上岸几率?及时性很重要!

作者:233网校-null 2022-04-09 08:40:26
2022年考研调剂系统已于4月6日0:00开通,第一批调剂院校专业已陆续关闭调剂入口,并发出调剂复试通知。但还是有很多考生没能找到合适的调剂志愿,或被干脆地拒绝、或申请的调剂志愿自然解锁了也没能等到院校的复试通知和回复……那么在考研调剂中,我们要怎么做才能增加自己的上岸几率呢?又有哪些事项需要特别注意?上岸君为大家整理了调剂技巧及常见问题解答。
考研调剂技巧及注意事项
2022年考研调剂步骤如下:

第一步:登录调剂系统

考生凭网报时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网上调剂系统。

第二步:查询计划余额

考生在填报调剂志愿前需认真阅读各招生单位在其院校信息栏目里或其它途径发布的调剂办法,查询各招生单位的计划余额信息。

特别注意:申请调剂的考生应符合招生管理规定确定的调剂条件。不符合调入专业学科门类要求、初试科目要求,或不满足招生单位调剂条件的考生,将无法申请填报相应志愿。

第三步:填报调剂志愿

通过调剂系统选择已发布余额的招生单位和专业研究方向,如满足教育部调剂政策且符合招生单位设置的调剂报考条件,可填报调剂志愿(可一次填报三个平行调剂志愿)。提交后的调剂志愿在招生单位设置的时间内(不超过36小时)不允许修改(每个志愿单独计时),以供招生单位下载志愿信息和决定是否通知考生参加复试。锁定时间到达后,考生可继续等待或改报其他志愿。

考生务必查看清楚院校发布的调剂公告再填报,如果不符合院校调剂公告内明确写出的要求,即使在系统内提交了申请,也无法获得院校的复试通知,会浪费一个调剂名额的时间!

第四步:接收复试通知

考生提交调剂志愿后,如招生单位同意其参加复试,将通过调剂系统发送复试通知。请考生及时登录调剂系统,查看志愿状态和招生单位复试通知。如果收到复试通知,请考生及时通过调剂系统在招生单位规定时间内回复是否同意参加复试,并按招生单位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复试没有通过的考生仍可继续填报其他调剂志愿。

第五步:待录取通知

考生在复试结束后,如果符合录取条件,将收到招生单位发送的“待录取通知”;
考生接到招生单位发出的待录取通知后,须在招生单位规定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进行确认,否则招生单位可取消待录取通知。
考生一旦确认接受待录取通知,表示调剂完成,将不能再填报调剂志愿、接受复试或待录取通知。
考生如取消已确认的待录取通知,必须征得招生单位同意,由招生单位取消待录取通知,且考生登录调剂系统进行确认后,方可继续填报其他调剂志愿。

注意:部分院校在调剂公告中明确表示,接收待录取通知后不可以取消,因此考生请慎重考虑后接收。

增加上岸几率的调剂技巧

一、提前筛选院校专业,明确自己符合调剂要求再填报

很多考生认为三个平行志愿很充足,可以随意填报被拒绝再改就行了,但实际上很多院校的调剂志愿开放时间都比较集中,且提交填报后又有锁定期,在锁定期内调剂志愿不可以自行修改,很容易错过好机会。

考生可以提前查看院校发布的调剂公告,确定自己符合要求后再填报。最好是分数上有一定的优势,高出院校专业要求的调剂分数线一些,收到复试通知的希望更大。

及时获取各院校专业的考研调剂信息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环,233网校考研调剂信息查询系统每日更新,可以根据专业查找调剂信息,搜索更便捷,立即体验:

调剂查询小程序新闻头部宣传图 - 副本.png

二、错开时间,保留一个“机动”志愿名额

调剂系统开放之后,大批院校在第一时间放出了调剂名额,很多考生一窝蜂地将自己的三个志愿全部填满了,但这样很容易错失更好的机会。还有部分院校在陆续放出调剂名额,而考生没有空余的调剂志愿位置,又在锁定期内,即使遇到很合适很心仪的调剂机会,也没有办法更改。

提交调剂申请后至少有12小时的锁定时间,而各院校的调剂开放最短也要持续12小时,所以建议考生们在填报调剂志愿时错开时间,至少保证每12个小时出来一个已解锁可修改的调剂志愿位置,这样在遇到更加好的调剂需求时,不至于“望洋兴叹”。

常见问题








1、

Q:如调剂志愿到锁定时间自动解锁了,也没得到院校任何回复,还有希望进入复试吗?
A:这种情况下先确认自己的调剂申请是否已被院校查看,查看后该志愿会显示“调剂申请已被招生单位查看”。如果已被查看但没有收到复试通知也没有任何回复,多半是没有希望了,建议考生抓紧时间及时止损,更改申请其它调剂志愿。如果还没有被查看,可能因为申请调剂的人数过多,没能及时审核到,建议考生联系招生单位确认当前情况,询问是否还有希望收到该院校的复试通知。



2、


Q:在三个调剂志愿锁定期间,发现了另一个很合适且上岸机会大的调剂机会,有办法提前解锁吗?
A:这种情况考生是无法自行操作解锁的,需要申请的院校进行操作才可以。考生如果真的很中意这个机会,可以在之前填写的三个调剂志愿中选择一个想放弃的,联系院校老师,请求其帮忙提前解锁。但这种方法不一定会成功,院校老师不一定会在很短时间内帮助解锁,因此需要慎重考虑。


3、



Q:如果接受了两个院校的复试通知,结果两场复试时间冲突了怎么办?
A:院校的复试时间不会为了考生改变,如果两场复试时间完全重合,那只能放弃其中一场复试。但现在因为是网络复试,很少有这么巧合复试时间完全一致的。如果复试时间只重合了一点点,比如第一场复试14:10结束,第二场复试14:00开始,则考生可以准备好多个设备,提前按照两个院校的调试好,做好安排是可以兼顾两场复试的。不过这对考生的临场应变及心理承受能力都有相当的考验,考生需慎重选择。

4、


Q:符合同一个院校两个专业的调剂要求,可以填写同一院校不同专业的调剂志愿吗?
A:可以,但这样会占去两个调剂志愿位置,而且考生需要确认两个专业有所区别,且复试时间不重合,否则很可能浪费一次调剂机会。

5、


Q:如果已经接受了一个调剂志愿的复试通知,但想将其修改成另一个调剂志愿争取更多机会,已收到的复试通知还有效吗?
A:修改之后复试通知仍然有效,后续依旧可以参加该院校的复试,如果通过了也能收到拟录取通知,但这是在院校愿意的前提下。院校是可以在系统中看到你的当前填报情况的,不排除院校发现你将志愿修改后,不愿意在复试中录取的可能性,建议考生在接受了调剂复试通知后不要随意更改该志愿,除非做好了放弃的准备。
圈子码-群.png
更多调剂问题
入群交流咨询>>

2022年考研进入调剂阶段,接近尾声,而2023年的考研备考已是如火如荼。233考研为大家整理了超多高含金量备考资料,均免费下载使用!立即前往>>

考研资料太多,不知道该如何最大程度利用?教你如何贴合考试周期使用>>

干货笔记分享图-加二维码.jp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h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考研调剂 考研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